• 電話

    電話

  • LINE

    LINE

  • Messenger

    Messenger

甜點小學堂

甜點研究室│ 傳統戚風 VS. 燙麵法戚風


chiffon-cake 

戚風蛋糕-傳統作法】

戚風蛋糕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它的膨脹度,藉由蛋白的打發,讓蛋白吸進許多空氣,送進烤箱加熱後,利用氣泡中的空氣膨脹將麵糊撐高,讓蛋糕呈現鬆軟彈潤的口感。

特色│ 組織柔軟蓬鬆有彈性,較海綿蛋糕保有水分,但因含較多空氣,為保持蛋糕的賞味期,須注意保存期限及方式

作法│ 將蛋黃麵糊與蛋白霜混合而成,蛋黃麵糊中的水、油不加熱直接與其他材料混合,因麵粉與水、油結合時,麵粉本身並未充分的吸收水分達到糊化效果,以致在成品時,麵粉的吸水作用依舊持續進行,此法易使蛋糕本體因時間或環境因素而變得乾燥老化,因此建議冷藏退冰後三天內為最佳賞味期。

 

NAOMA 黑色幽默─香蕉巧克力戚風蛋糕
NAOMA 黑色幽默─香蕉巧克力戚風蛋糕
 


IMG_3180-1

戚風蛋糕-燙麵法】

那歐瑪烘焙主廚特別分享在幾年前與法國權威MOF大師 穆沙巡迴講習會時,就曾示範過以燙麵法製作戚風蛋糕,席間法國權威MOF大師即提到燙麵法的應用。

特色│ 組織較為綿密扎實,口感細緻濕潤,如同棉花一般,又稱為「棉花蛋糕」

原理│ 讓麵粉透過水分的加熱而將麵筋燙熟,使麵粉可以充分的吸入飽滿的水分,進而利用配方中的油脂將其麵粉的筋性鎖死,破壞麵筋之間的連結,如此一來蛋糕本身就可以變得更加軟綿濕潤。

另外再搭配水浴烤法,讓麵糊慢慢受熱,如同烤布丁及乳酪蛋糕的應用,讓蛋糕可以完全的伸展,反之,則會有烤溫過高,導致蛋糕失敗的危險性。

 

NAOMA 映日波爾多─紅酒無花果戚風蛋糕
NAOMA 映日波爾多─紅酒無花果戚風蛋糕

 

參考│

赤玦博美, 輕柔‧鬆軟‧入口即化 超Q潤戚風